泰雅族4大聲明 向馬告國家公園說NO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泰雅族4大聲明 向馬告國家公園說NO

2009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月9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議員簡海樹昨天代表大同鄉泰雅族人發表四大聲明,表示要向「馬告國家公園」說NO,希望政府能夠尊重原住民的意願。

四大聲明包括,第一保障原住民地區的經濟發展,尊重當地居民生活文化,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請行政院儘速修正國家公園法,並停止籌設馬告國家公園,以符民意。

第二為保障原住民土地經營、狩獵、生活文化、採集植物、礦物等權益不被剝奪,行政院應停止籌設馬告國家公園,並將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儘速送立法院審議,解決當前在國家公園內發生的不合理現象。

第三國家公園成立後,原住民卻得受各種規範限制,當地居民的反對意見與疑慮,行政院應給予評估與尊重。

第四行政院若一眛以有成立國家公園為藉口,成立馬告國家公園,忽視原住民意見,泰雅族人將抗爭,並與山林共存共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