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坡地嗎? 節能減碳「詐」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山坡地嗎? 節能減碳「詐」你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的環保觀念,在雲林、彰化、南投、嘉義等地區卻變成不肖人士用來誆騙農民的伎倆,指政府要推動節能減碳補助計畫,只要林地通過政府含氧量測試,可獲得新台幣120萬至176萬元不等的補助,並表示願意代為與政府磋商。這位男子說服持有山坡地的地主簽下授權委託書,雙方議定,只要獲得政府補助超過120萬元,其餘超過部分就作為其手續費用。

雲林縣立委張碩文說,光是他的選區內至少已有近60位選民簽了委託書,讓人擔心是否有人已經受騙上當。張碩文說,山坡地地主過去苦於坡度陡峭山坡地不得開發的規定,聽到有百萬補助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加上對方準備的文件齊備,光是他的選區就接到7、8件陳情,希望中央推動立法。

張碩文辦公室與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經濟部能源局,甚至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等各部會查證,都否認有相關計畫,相關單位更表示,作為母法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尚待立法院立法,不可能在沒有法源情況下,編列預算推動造林減碳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