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棄物入侵迦納 兒童受毒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子廢棄物入侵迦納 兒童受毒害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9日綠色和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和平的最新調查發現,從已開發國家入侵非洲國家迦納的電子廢棄物引發嚴重污染。非洲已成為已開發國家傾倒電子廢棄物的最新據點。位於非洲西部的迦納,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下拆解電子廢棄物,尋找有市價的金屬。他們的工具僅僅是一些石頭,剩下的塑料和電線不是燒了,就是堆在一邊。最令人吃驚的是,在這些工人中,有很多都是兒童。

綠色和平在迦納電子廢棄物處理場裏取回樣本,分析發現,其中鉛等有毒金屬含量嚴重超標,此外還發現鄰苯二甲酸鹽和戴奧辛等致癌物質。

滿載著廢棄電腦、顯示器和電視機的貨櫃,貼著「二手貨物」的標籤,由德國、韓國、瑞士和荷蘭進入迦納。部份電子產品都是國際大品牌,如飛利浦、佳能、戴爾、微軟、諾基亞、西門子和Sony。從歐洲出口電子廢棄物屬非法行為,但是法律允許出口電子廢棄物用於「重新利用」,因此商人就把這些電子廢棄物傾倒到迦納,從中牟取利益。

儘管貨櫃中還能使用的電腦和手機在一些非洲國家會繼續使用,但是當這些產品再次被廢棄時,產品中大量的有毒物質還是會導致污染。所以綠色和平一直採取行動,讓電子產品生產商逐步淘汰有毒化學物質,引進全球回收計畫。這兩項工作對於應對日益猖獗的有毒電子廢棄物問題,都是非常重要。

綠色和平觀察到,一些公司正在改善及承擔起整個產品週期的責任。但是有些公司卻拒絕行動,如飛利浦和Sharp,這樣的態度分歧導致電子廢棄物污染問題難以改善。一方面,跨國公司逃避自己的責任;而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那些沒有得到保護的工人,特別是成長中的兒童,正深受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