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38個湖泊2009年將全部截污 不留一個排污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38個湖泊2009年將全部截污 不留一個排污口

2009年0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城武漢城內湖泊眾多,有「百湖之市」的美譽,但水污染卻不容忽視。武漢在多年治理湖泊污染的基礎上,提出今年年內將中心城區的38個湖泊全部截污,不留一個排污口。 市長阮成發說,今年,武漢將實施湖泊水質提檔升級工程。以修復水生態、提升水景觀、保護水環境為重點,推進清水入湖計劃,完成尚未截污的93個排污口截污工作,實現中心城區38個湖泊全部截污。從而對匯入武漢中心城區湖泊的污水實現雨污分流,即雨水匯入湖泊,污水通過收集管渠輸送到污水處理廠,保護湖泊水環境。

據悉,2008年武漢湖泊治理成效顯現。其中,武漢「大東湖」生態水網構建工程(東湖、沙湖、楊春湖等與長江連通)被國家發改委確定為武漢城市圈「兩型社會」建設重大啟動項目,漢陽「六湖連通」生態水網構建工程(將墨水湖、龍陽湖、三角湖等六個湖泊連通並與長江、漢江連通)也正在積極推進中,中心城區63個湖泊排污口實現了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