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即將發射衛星從空中監測溫室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即將發射衛星從空中監測溫室氣體

2009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與日本環境省及國家環境研究所合作,計畫於1月21日借助H-2A運載火箭發射溫室氣體觀測衛星「呼吸」。「呼吸」的任務是監測兩項主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據稱全球80%的溫室效應是由這兩種氣體造成。

「呼吸」將在海拔666公里高處對地球上56000個定點區域進行監測,繞地球的運轉週期是3天,並將在此期間對反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陽光進行觀測。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會吸收特定波長的紅外線。其濃度越高,吸收的光也就越多。通過測量這些特定波長光線的吸光率,就能計算出氣體的濃度。

去年12月在波茲南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一次討論了到2050年全球溫室氣體減排的長期目標。對此,日本環境省全球環境署研究和資訊辦公室負責人小野巨集(Hiroshi Ono)說:「要遏制全球變暖,我們必須減少一半排放嗎?或者減排40%就足夠了?又或者必須減排80%?如果我們能夠提高「呼吸」的準確度,將對以後的磋商非常有幫助。」

研究人員還計畫根據季節轉換繪製全球二氧化碳分佈變化圖。「南極臭氧層空洞圖曾幫助我們加大了碳氟化合物減排舉措的力度,同樣的,我們的二氧化碳分佈圖也能鼓勵全世界的人意識到減排二氧化碳的必要性。」小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