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斥資5億 尋找污染土地元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斥資5億 尋找污染土地元兇

2009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1日公視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掀出土壤之下,到底隱藏什麼污染,環保署光調查、找出這些地方,就花了超過5億元,從農地、加油站、以及部份關閉工廠等地點先著手,目前已經列管了853處污染場址,有22處因為嚴重污染已經著手整治,其中加油站就佔了將近6成。

如果污染更嚴重,不只土壤有毒,就連地下水也會受波及,目前國內有11處地下水已經被公告是受污染限制使用地區,包括中油在高雄的煉油廠,還有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和桃園RCA的污染工廠,到現在都還沒整治完成。

要揪出土壤污染的元兇,比空氣來得容易,因為追溯土地使用者就可以找出污染行為人,讓他們負起土壤整治的費用和工作。接下來環保署打算擴大調查國內2萬處廢棄工廠的廠址,只要嚴重污染的,就會列入國家優先整治名單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