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需要什麼樣的永續發展領導人?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新世代需要什麼樣的永續發展領導人?

2009年01月23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 )

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在2008年底發表了「凝視地球:2008回顧」(Eye on Earth: 2008 in Review)一文,羅列2008年全球重要的環境議題。該文指出,從8月美國總統競選活動討論了「綠色就業」(green jobs)熱門概念,到前所未有的全球再生能源投資,2008年突顯了全球各地為了回應驚悚的環境挑戰進而打造綠色經濟體所引發的國際總動員。

各種證據指出,當下是探討災難式氣候變遷的迫切時候,而2008年紛擾的一年(包括糧食危機、自然災害及金融海嘯)告知了橫在眼前的艱困道路,因此,除了目前投入永續發展的專業人士外,我們必須設法讓更多人願意加入,並且從中培養出新世代領導人,才可能承先啟後逐步克服橫在眼前的嚴峻挑戰。

然而,我們必須嚴肅地指出,台灣現階段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原本就不多,遑論新世代領導人,因此有必要加緊腳步來提升。質言之,我們需要有創新思維來管理層出不窮的議題,像減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的開發;確保可信賴且永續的糧食及水資源供應之機制;保護並強化生物多樣性的管理計畫;污染防治及清除方法的執行;以及利用永續發展市場力量的新誘因等。

其次,永續發展資深領導人將逐漸老去,新世代領導人必須儘速填補這些缺口,因此值得反思的是,政府或民間組織如何快速地將知識及經驗移轉給新世代年輕人以確保永續發展能持續?第三,處理急迫環境議題的人力需求之成長往往比訓練此領域新人力的能力來得更快速。第四,有迫切的需求來激發且鼓勵新世代年輕人,以免他們深陷於不信任、不關心、不思改變的消費型態及生活方式。

我們必須思索如何建構年輕專業者的能力,如何發展出一套培育年輕專業者的計畫,也必須檢視永續發展領域中出現的新世代領導人如何透過非政府組織及跨政府組織來培育。年青專業者培育過程必須將「在職經驗」與「正式教育」整合,方能辨識出在不同永續發展領導人培育計畫中那些是有用的?那些是未來必須完成的?而組織之間也需要協調整合及交換資訊。下列提問應可作為思索培育新世代永續發展領導人的參考:

首先,如何透過培育計畫栽培更多年輕專業者?如何證明這些計畫是重要的?如何強化這些計畫?需要蒐集什麼資料?需要那些研究?如何有效溝通各種年輕專業者培育計畫?

政府或民間團體是否能確保新世代領導人具有某些核心技能?是否能針對這些技能發展出一些共通教材?就集中式教材而言,是否某些技能比其它技能更合適?

目前僅有的少數培育計畫只及於有限的年輕人,而這些計畫又大多集中在某些特定區域、部門或類型,公私部門如何合作以培育更多年輕人及更多不同專業範疇的年輕人?就培育計畫或網路發展而言,這些培育將會是什麼樣態?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新工具或新概念(例如社會網絡等)?

如何在不同組織中更有效合作,來加強中階年輕專業者的能力以真正成為領導人?不同組織如何增進年輕專業者的能力來加強永續發展的能力(包括透過組織間的就業途徑)?

最後,必須注意的主要挑戰在於如何找到資源來經營並強化年輕人/年輕領導人的計畫?如果能體認到對年輕人及組織的價值,什麼才是協調不同組織的適當資源強度?資源從那裡來?如何決定將資源妥適分配給年輕人及培育材料?多少要分配給工作人員及組織的整合?

這些提問看似複雜,其實不然;它們主要在提醒我們──如何讓新世代年輕人願意花心血在永續發展上?如何讓他們知道他們面對的是跨世代/跨區域/跨領域的全球議題?如何從年輕人中找到願意引領大家共同解決永續發展議題的新世代領導人?

在全球環境挑戰愈來愈嚴峻的當下,新世代年輕人勢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如何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永續發展並讓他們具備永續發展的各種能力將愈來愈重要。透過2008年的回顧及提問,不僅可作為所有人凝視地球、邁向永續的開始,更可作為培育新世代年輕人及年輕領導人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