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海灘 穢物污染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杜拜海灘 穢物污染嚴重

2009年01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29日報導,從小鎮發展成大港的波斯灣畔城市杜拜,高速發展背後的公共衛生問題令人擔憂。當地近來傳出忽視污水處理風波,漂浮著衛生紙、糞便、化學廢料的有害潮水,讓當地最負盛名的海岸線淪為一場惡臭難聞的健康災難,這種污染情況重創杜拜作為國際度假勝地的形象,世界頂級飯店林立、吸引大批西方遊客的朱美拉海灘也被迫部分暫時關閉。

杜拜近海航行俱樂部的經理穆奇說:「這裡成了化糞池,化驗結果顯示,大腸桿菌多到數不完,這彷如在馬桶裡游泳」。杜拜當局因未能阻止卡車司機把人類及工業廢棄物傾倒入海中而受到抨擊,當局則怪罪於那些富有的外來人口。

穆奇從沉澱物追蹤到一條埋在附近碼頭石堆下的排水道,然後再往內陸追查數公里,查到排水道是連到有許多水泥、塗料及家具工廠進駐的Al Quoz工業區。穆奇發現,杜拜130萬人口產生的穢物集中在這裡的化糞池,這些穢物仍要靠卡車一車車地運往杜拜唯一一座污水處理廠,但不少司機卻將穢物直接倒入引水道。這些司機多數為來自南亞國家的貧窮外勞,他們薪水很低,開車到污水處理廠路途遙遠,還要大排長龍等待傾倒,才出此下策。

穆奇檢附影像證據寫信向觀光、環保及衛生部門投訴,起初當局置之不理,直到此事被媒體揭露後,官員才對非法傾倒廢棄物祭出2.5萬罰金等重罰,並承諾興建一座新污水處理廠作為中長期解決之道,但堅稱最新化驗結果顯示水質已符合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