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遇見獼猴 千萬別餵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橫遇見獼猴 千萬別餵食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3日自由時報秀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橫公路新白楊路段連日來出現約4~5隻的獮猴家族,經常在公路上穿梭徘徊,似乎已養成等待餵食的習慣,太魯閣國家公園呼籲遊客千萬不要餵食,以免破壞太魯閣園區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態。

太管處解說教育課課長黃志強昨(2日)指出,太魯閣園內的台灣獼猴屬於保育類,猴群普遍對人類的警覺性很高,因此發現零星的獼猴不難,但要發現猴群並不容易。

猴群出現在中橫公路上,且對人類沒有戒心,太管處研判,應是遊客隨手丟棄吃剩的食物,養成猴群前來覓食的習慣,尤其現在正值冬季,山區覓食不易,如果出現人為餵食行為,不但會有猴群流連忘返的情況,甚至於會出現主動討食的行為。

太管處擔心,不當的餵食獼猴將會喪失覓食的本能,甚至過度集結影響自然生態,還可能因此影響中橫的交通,因此特別呼籲遊客不要再餵食,以免破壞太魯閣園區野生動物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