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溫室局長親自來台 交流溫室氣體減量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澳洲溫室局長親自來台 交流溫室氣體減量經驗

2006年03月02日
本報訊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能源局、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經濟組協辦之「2006台澳溫室氣體管理與減量技術研討會」2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澳洲政府與相關執行單位,來台進行一天半的課程講授與經驗分享,針對澳洲的溫室氣體政策、策略規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基線推估,以及政策評估方法作介紹,期望協助我國政府與產業之溫室氣體管理與自願減量工作。

工業局局長陳昭義表示,工業局於去(2005)年參加在韓國首爾辦理之APEC氣候變遷研討會後,即積極與澳方展開聯繫,並對於此次研討會能由澳洲溫室局(AGO, Australia Greenhouse Office)局長Mr.Ian Carruthers親自出席授課,提供澳洲在溫室氣體管理的經驗表達謝意。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於會中針對澳洲與台灣政策與策略規劃之現況進行說明與比較。李堅明表示,資料顯示澳洲與台灣在人口數、電力消耗量等方面數據相似,在能源方面台灣有高度依賴進口、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特性。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黃宗煌並且說明台灣溫室氣體減量高成本對於經濟衝擊大、各方難達共識,而且一直缺乏與國際之間的對話。Carruthers則回應,2005年成立的AP6(註)短期目標將關注在建立新的合作機制,暫時不考慮納入新成員。

Carruthers也表示,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而因地制宜,以數據來分析責任分屬,並以澳洲與加拿大兩個國家性質相似卻在京都議定書有不同減量制定說明,並表示國際組織間對於減量制定之決議多為政治考量,並非考量國家特性。

對於國家政策與策略的推行,Carruthers表示,澳洲有205個地方政府參與計畫與執行,也正代表80~90%的民意,政府也會發布新聞稿與頒布獎章來鼓勵地方政府。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Dr. Chris Fell(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CSIRO Energy Technology Australia)於會中報告指出,澳洲的發展與現況以新科技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提到許多提高效能的技術以及將CO2封存的可能,Fell認為進行新的技術必須進行環境監測以科學數據證明來取得民眾的信任與接納,在在顯示民眾參與以及各方共識的重要。

(註)2005年7月由美國、澳洲、中國、日本、印度與南韓等 6個國家共同宣布,成立「亞太潔淨發展與氣候合作夥伴」(Asia-Pacific Partnership on CleanDevelopment and Climate,簡稱APPCDC或AP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