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穿短袖的元宵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能穿短袖的元宵節

2009年02月10日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過去老一輩常說,瑞午節沒過,別收厚棉被;但在今年的元宵節,每個人卻早就能像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一樣,即使身著短袖走在台北街頭,也不會覺得冷。

因為今天台北市的最高溫度,已經達到攝氏25.6度,比起去年2月的最高溫記錄,拉高了將近2度。氣象專家預估,在未來2、3天之內,更可能挑戰攝氏30度的高溫,可望和2001年與2005年,並列10年來3個最高溫超過30℃的2月。

極瑞氣候 漸成常態

極端氣候的發生,早已不知不覺地,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就以2月的最高溫來說,如果這幾天真的達到30度,則將比1971~2000三十年間的二月最高氣溫的平均值,足足提高了將近8度(註一)。

氣候變異也不僅只發生在台灣,像對岸的中國大陸,自去年10月底以來,就有十幾個省份的降雨,比以往平均值少了50%至80%。全國受旱災影響的小麥產區,竟高達1.57億畝,等同大約有半個台灣大小的麥田,恐將因缺水而枯死一片(註二)。

想像一下,如果你搭高鐵從烏日站之後南下,在接下來一個小時之內,窗外全是一望無盡枯死的麥田,這情景將會是何等的悲傷。

全球各地 旱象頻傳

中國官方現正打算投入4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9億)的資金,緊急補助各省抗旱的項目上,不讓大規模糧食欠收的情景發生。但這場學者口中30年一遇的大旱,短期內若沒辦法劃上休止符,下半年因糧食欠收所產生的影響,值得關注。

除了中國之外,目前正處於盛夏的澳洲,則是遭逢百年來最嚴重的熱浪侵襲,墨爾本更飆出攝氏46.4度的破記錄高溫。而因熱浪所引發的山林野火,則已經讓一百三十多人喪生,近千棟民戶被焚毀,且情況繼續惡化中(註三)。

幾年來澳洲因為連年大旱造成欠收,去年曾一度推升全球奶粉與麵粉價格,甚至也間接迫使台灣的太陽堂等糕餅業者,為了生存得將麵粉製品漲價。今年澳洲維多利亞省野火燒不盡、北部昆士蘭省卻是發生大洪災,對國際糧食市場而言都是不好的消息。

除了澳洲與中國之外,阿根廷、美國加州、肯亞、烏干達等地,今年也都受到旱災的影響,未來農作收成都不如預期。國際小麥價格在去年第四季崩盤後,現在已開始回穩,根據芝加哥糧食交易預估,這波旱災將支撐目前的小麥價格。

乾旱、野火、以及襲擊北美與歐洲的暴風雪,成了2009年初春拉開了序幕。隨著反聖嬰現象(La Nino)在春天即將結束(註四),雖已有氣象專家預估這將會是個炎熱的一年(註五),但複雜詭譎的天氣變化實際仍難掌握。但在氣候變化的長期趨勢下,我們所面臨將會是一個對人類生存而言,愈來愈危險的氣候。

相對各國來說,台灣在今年春天,除仍須提防金融風暴的未爆彈外,在氣候上還算是風調雨順。但這也不代表接下來情況,會一直這麼樂觀,因此不論是看到中國的旱災或是澳洲的野火,或是這個能穿短袖的元宵節,都別忘了想一下台灣的隱憂在哪裏,政府也應提早來作因應。

參考資料來源
註一:中央氣象局 9-Feb-09台灣各氣象站月平均最高氣溫統計表
註二:新華社6-Feb-09 《十二省區遭遇嚴重乾旱 中國拉響Ⅰ級抗旱警報》
註三:CNN 9-Feb-09 Police: Australian wildfires 'a holocaust
註四:Reuters 6-Feb-09 La Nina Seen Gradually Weakening In 2009: NOAA
註五:Telegraph 31-Dec-08 2009 to be one of warmest 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