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河川活化河岸 人工溼地生態遊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治河川活化河岸 人工溼地生態遊正夯

2009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0日央廣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發展觀光,除了風景名勝外,環保署推廣人工溼地生態旅遊,透過補助地方政府進行人工溼地施作,目前已經完成43處,每日處理約23萬公噸污水,生活污水不會直接排放污染河川,人工溼地也成為保育鳥類的棲息與造訪場所,以及國中、國小學童的自然生態與校外教學的最佳素材。

為了推動河川污染整治,環保署從2002年花費新台幣6億6000萬元,補助地方政府進行人工溼地施作,減少家庭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下水道,藉著人工溼地中的植物吸收、土壤吸附與微生物分解作用,大幅降低排入河川污染量。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魏文宜說,溼地就像大地的心臟,可以協助清理大地的污染物、活化髒亂河岸。目前環保署已完成43處人工溼地施作,他們鼓勵民眾、旅客與賞鳥愛好者多前往人工溼地踏青,讓人工溼地成為觀光休憩新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