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頭不改 整治成效打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源頭不改 整治成效打折

2009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1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舊濁水溪首座水質改善設備終於落成,雖然讓人期待,但是這座設備預計每日處理的水量僅約6000公噸,與舊濁水溪流水量相比,根本是九牛一毛,因此淨化水質的速度,遠遠不及現有溪水受污染的速度。

舊濁水溪水質改善已經喊了1、20年,但是仍然未見有明顯改善,因為如果沒有辦法正本清源,不論再添多少座水質改善設備,仍然難以見到清澈溪水。

因為水質改善設備最多只是治標,清除少數溪水的污染,而真正要能夠讓舊濁水溪回復往日清澈風貌,必須要防止污染源入侵,也就是不能夠再有廢污水排入溪中,也不能夠傾倒廢棄物。

民眾需有公德心配合,而政府單位更不能夠虛應故事,必須積極宣導、確實取締,甚至立法加重違法刑責等,才能遏止污染的行為,讓溪水慢慢復活,否則看在民眾眼裡,再多的政策都只是紙上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