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大縣教耕作 基層的田園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大縣教耕作 基層的田園教育

2009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4日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頭份農會去年度與學校合作,讓學生了解耕田的方法,其實這部分除了希望學生不要跟台灣的農業脫節,也希望推動農耕風氣,特別是現在休耕的田很多,農會希望藉由這樣的基層活動,讓年輕人回歸田園。

頭份新興國小的同學聚在樹下這一堂課很特別,因為頭份農會要來教大家怎麼育苗,這個活動其實在去年就開始進行了,得到家長的好評後,今年轉到另一個學校來進行,農會除了希望學生,不要忘記苗栗原本是農業大縣,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推廣,讓苗栗越來越多的休耕田地慢慢減少。

學校也認為,現代的學生缺乏面對挫折管理的能力,而農人的工作因為要看天吃飯,正好符合"有耕耘未必會有收穫"的情況,因此學校也希望學生,能夠藉此培養面對挫折的心態。 活動雖然簡單,不過背後卻有很深的意義,台灣的社會轉型,農會積極推動漂鳥計畫,現在配合校園推廣,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忘記,農業曾經是台灣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