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專家警告 暖化惡化超出預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國專家警告 暖化惡化超出預期

2009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14日警告,由於溫室氣體增加的速度快於預期,溫度上升也在啟動全球生態系統中的反餽機制,全球暖化的速度,甚至已遠遠超出2007年預期;此外,高度提倡透過生質燃料來遏止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會適得其反。

卡內基研究所的菲爾德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表示,2000年以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以3.5%的比率成長,速度大幅超出2007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預估。本身也是小組一員的菲爾德說,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燃燒燃料量較高所致。

菲爾德表示,北極永凍層內含的一兆噸二氧化碳,其中10%可能在本世紀釋放;永凍層融化過程中,不僅釋放二氧化碳,也會排放出溫室氣體含量比二氧化碳高25倍的甲烷。

此外,高度提倡透過生質燃料來遏止碳排放量,甚至可能會適得其反。比方說,生質燃料需求增多,使得美國增加玉米種植量,意味著原本生產大豆的農田,必須轉作種植玉米之用,不過由於大豆需求並未減少,巴西等國增加大豆種植來填補缺口,巴西為了多種大豆,就會燃燒熱帶雨林作為農地,反而導致更多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