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49天無雨 缺水危機隱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南部49天無雨 缺水危機隱現

200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8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氣候異常,包括澳洲和中國都出現乾旱狀況,國內也可能面臨缺水危機。氣象局統計,今年台中以南已經連續49天沒有降雨紀錄,不但影響到中南部春耕的用水需求,如果接下來再不降雨,北部恐怕也將面臨用水吃緊的問題。

台中太平山坡上的枇杷都還包著套袋,裡頭的果實半青不熟,春節前後本來是琵琶的產期,不過今年的枇杷恐怕要到3月才吃得到,都是因為雨量短少的關係。

與歷史上的冬季降雨量比較,這個冬天中部以南的降雨不及歷年平均值的1/10,是將近10年來的最低紀錄。而農曆正月還沒有過完,街上就出現許多穿短袖的民眾,也突顯今年氣候的異常暖冬,加上老天不下雨,為了避免炎炎夏日沒水可用,民眾最好盡早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