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阿美族水璉部落的《檳榔兄弟‧失守獵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來自阿美族水璉部落的《檳榔兄弟‧失守獵人》

2004年06月13日
引介:紫秋千;音樂提供:大大樹音樂圖像

部落社會的瓦解,傳統功能的散失,原住民生存的空間開始受到限制,山上的一切已經無法再滿足基本需求,為了生活他們只有下山工作。

在都市裡,沒有屬於他們的森林與獵場,更沒有部落裡的友善,很多的原住民淪為「都市原住民」,做的工作是粗重、賣勞力、沒有任何保障的工作環境,為的只是給父母、妻子、兒女、家計能過更好的生活。

過去的生活環境和現實狀況的種種衝擊,讓他們害怕、恐懼,他們背負太多的不公平遭遇和文化掙扎下的矛盾。

我的工作,常常可以接觸到一些原住民工人朋友們,一直以來很多人對他們工作上的傳統認知就是喝酒、難管理,沒有素質,月初領錢後就去喝光光,然後不夠就找工頭借錢,會出工安事故10個有7個都是原住民。

可是,問題是?

我們給了他們怎樣的工作環境?我們是否曾給他們一點基本的尊嚴與人權?我們都還只是粗淺的自以為是,用漢人的價值觀來看待他們嗎?我們還只是自認高傲的,叫他「番仔」!

在前言之後,我想很鄭重的介紹一張很特別的專輯,一張來自阿美族水璉部落的朋友,一群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檳榔兄弟」所帶來的《失守獵人》。

一位卡車司機、一位外科醫生、一位舞團助理、一位舞團團長、一位雜貨店老板,他們的本名是迴谷、達克達、布都、阿比與巫興,他們同為失守的阿美族獵人,在都市的角落裡,為各自的生活打拼。

部落的傳統、部落的生活、部落的儀式已漸漸離他們遠去,他們只好用吉他與歌聲,唱出了那份對政府政策失望與無奈。

專輯同名歌曲〈失守獵人〉:

「媽媽媽媽喲!給我給我 為何我們的日子不曾聽說優渥

媽媽媽媽喲!給我給我 城市邊陲 有我消沉喝老米酒

徜徉山巔 我的足跡 尋覓先人狩獵過的聖地

踏在都市水泥叢林 我只能在鷹架上

低頭低頭低著頭 沉緬過去

媽媽媽媽喲!給我給我 為何我們註定要在新店溪邊流離失所

媽媽媽媽喲!給我給我 衣錦還鄉的豪情 終究要幻影成空

大海又低聲的呼喚 山林永遠屬於你的戰場

何苦忍受鬥不過的壞人

快回到你心中的故鄉 故鄉撫慰撫慰撫慰著你的心神憂傷」 

以阿美族傳統曲調為底,加入達克達的新曲及華語詞,創作的達克達說:「我要反諷原住民的禁獵問題。」

過去,徜徉山林原野的原住民,天職是獵人,如今失去了土地與獵場的他們,只能在建築工地裡黯然神傷。沉重的吉他聲與鼓聲,奏出了那種,再怎樣都無能為力的宿命感!

我一直重複聽著這首歌,想著工地裡的那群原住民朋友,就算編曲再怎麼快板,還是有種對環境很強烈的無奈感。

第8首 〈浣衣的女子〉:

「洗衣服的小姐 我以為她是誰

當我看到她的時候

我心裡很感傷 觸景傷情

很像我妹妹的臉龐 真的是她的人

哦 媽媽



砍柴的年輕人 我以為他是誰

當我看到他的時候 我心裡很難過

很像我的哥哥的臉龐 真的是他的人

媽媽



汲水的姑娘 我以為是誰

當我看到她的時候

我心裡很難過

很像我妹妹的臉龐 真的是她的人

媽媽」 

阿美族傳統詞曲,迴谷編曲、主唱,在母系社會的阿美族,男性經常被女性休夫,遊走各地,也因此同父異母的孩子比比皆是,於是沒有父親的孩子便常藉著唱這首歌來懷想父親的容顏,後來文化演變,母系社會瓦解,漸漸的這首歌謠便轉變為情歌。

這首曲子是在花蓮壽豐鄉水璉村的牛山呼庭戶外錄音,於是山海之間,迴谷的嗓音帶著柔柔的情感。

其實你知道嗎?這已經是「檳榔兄弟」的第4張專輯了,2000年同樣由大大樹所發行的另外一張「BuraBuraYan」,當時專輯中的靈魂人物就是這位吉他彈得很棒,會深深震撼您心靈的「迴谷」。

而我卻因為在一位喜歡原住民文化的朋友間接因素之下,開始接觸起他們的音樂,但願還來得及,不算太晚。

東部的原住民讓我們印象深刻的,當就是他們那天生的熱情與天生樂觀本性。他們擅長唱歌跳舞,演唱歌曲時通常以虛詞填入旋律中,或是即興作詞,更由於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字,只以口傳故事或歌謠傳唱來保存自己的文化傳統。

於是......

寫不再勸人多喝酒,而在勸人酒醉別鬧事的勸酒歌──第1首〈朋友,喝吧!〉;寫豐年祭時,族群融合的第2首〈迎賓舞曲〉;寫阿美族經典情歌的第4首〈心上人〉;寫激勵勇士向前衝,也是豐年祭必唱歌謠的第6首〈戰舞〉;寫農業時代,農民趁著收成,不惜用玉米、芋頭等糧食,找女人換取一夜情的第10首〈農民的代價〉;寫出草歌,也就是傳說中的殺頭歌,但改編成較柔性,取其文化價值的第11首〈報戰功〉……

所以這張專輯,可以聽到很多阿美族的傳統文化、傳統歌謠和傳統樂器,像是木鼓、竹鼓等,而專輯的錄音更找來了昔日的「交工樂隊」、今日的「好客樂隊」二位大將──陳冠宇及鍾成達跨刀,在整體上加分不少。尤其是音樂的整體表達概念,捉得到檳榔兄弟的演唱風格,比起傳統的錄音室裡多了份原住民文化的真實感。

聽原住民音樂,母語懂或不懂之間,已不是重點,而是要去感受那種文化裡的樸實,就像是迴谷的傳統吟唱,又或是達克達的吉他快彈,讓人不自覺的也跟著那節奏、那旋律搖擺。

這張專輯裡,呈現了阿美族傳統文化與原住民最真實的聲音,您聽的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與無奈之後的樂觀本性。

鄭重推薦這張,來自於阿美族的朋友,「檳榔兄弟」──《失守獵人》。

檳榔兄弟‧失守獵人》
 耳朵出油,先聽為快! (檔案格式mp3、大小1504KB,共46秒)

 迎賓舞曲(失守獵人 第2首)
 詞曲:達克達

 he yo ho e yo o we ha hai  ha wai ha hai
 hei ye yo o hoi yo o- we ha hai ha wai ha hai

 他們又說他們就是
 阿美族的泰雅族的布農族的魯凱族的卑南

 你是原住民的 我是原住民的

 van tsa lai ni ya ro (美麗的部落)
 gu Ciwidian (就是那水璉村)
 van tsa lai ni ya ro (美麗的部落)
 gu Ciwidian (就是那水璉村)

參加豐年祭時一定可以聽到的歌。超級喜歡披頭四的達克達,把其中一段旋律填上國語歌詞,表達他對原住民族群融合、不分彼此的想法。

本文同步發表於明日報個人新聞台【紫鞦韆】大大樹音樂圖像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