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報告呼籲物流業進行減碳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EF報告呼籲物流業進行減碳改革

2009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5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25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物流業進行環保改革,有潛力每年為全球減少逾14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大約是所有人類活動排放量的近3%。

WEF的「供應鏈減碳(Supply ChainDecarbonization)」報告提出13種能夠減低全球供應鏈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主要機會,並指出物流及運輸產業能扮演最重要角色,除本身進行減碳措施外,並影響貨主和買主的共同努力。

報告說,物流活動每年產生28億噸的二氧化碳,大約是人類活動產生量500億噸的5.5%。但有許多商業上可行的方式,可以大幅減低排放量。

報告指出,最具有減碳潛力的五種可行機會,分別是:採用潔淨交通工具科技,約可減少1億7500萬噸二氧化碳;有效率配置農業和工業生產地點,可減少1億5000萬到3億2000萬噸;降低運輸速度並增加載運量,可減少1億7100萬噸;減低包裝的體積和重量,可減少1億3200萬噸;改進物流網路結構,可減少1億2400萬噸。

這份報告表示,減碳在當今經濟衰退時期依然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因為減碳的許多工作都是和減少能源消耗有關,往往有經濟上的利益,「這顯示現在正是最傑出的公司合作帶來改變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