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在白洋淀打造國際一流濕地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將在白洋淀打造國際一流濕地公園

2009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0日新華網石家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河北構建環京津休閒旅遊產業帶中的七大產業聚集區之一,河北規劃在白洋淀溫泉休閒聚集區內建設國際一流濕地公園,提升白洋淀的休閒旅遊觀光體係。

濕地公園內規劃建設生態觀鳥基地,包括觀鳥棚、攝影棚、隱蔽通道、鳥類科普與救護中心、水鳥樂園等;選取最具濕地生態典型性與多樣性的區域,建設室內演示與戶外體驗相結合的濕地生態博物館;參照海洋館模式,建設國內最大的淡水生物館,匯聚國內外特色淡水生物,普及生態知識。

此外,結合濕地景觀布局,園內還將採取漫水、水下、水面架空、蘆葦穿越、荷花穿越、林地穿越、村莊穿越等多種方式建設濕地遊覽棧道體係,並使用環保材料構建濱水或水上酒吧、水面茶社等高品質休閒設施。水鄉特色突出的鄉村客棧與常設性的水上集市也將為遊客住宿和購買當地土特產提供便利。

位於河北保定境內的白洋淀總面積366平方公里,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在涵養水源、緩洪滯瀝、調節區域間小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被譽為「華北之腎」。其沼澤和水域等生態係統是魚類、鳥類在華北地區中部最理想的棲息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