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等開放用達滅芬 消基會擔心吃的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麗菜等開放用達滅芬 消基會擔心吃的安全

2009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自上週起容許包含大白菜、青江菜和高麗菜等可以使用農藥「達滅芬」,由於原本達滅芬是禁用於葉菜類的蔬菜上,因此消基會指責,農委會的作法沒有兼顧到消費者的健康,現在全球都朝禁用農藥的方向邁進,但農委會卻開倒車。

衛生署規定葉菜類不得驗出農藥達滅芬,不過農委會卻從上週起公告包含高麗菜、大白菜和青江菜等葉菜類可以使用這種農藥,容許殘留量為0.5ppm;對此消基會認為,農委會不應該只聽到農民的聲音,也要兼顧到消費者吃的安全,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農委會的公告和衛生署是相互矛盾的,農藥還是應該盡量不要用,相關單位應該站在民眾的立場保護民眾。

儘管醫師表示,達滅芬算是毒性較低的農藥,吃了不致於致癌或導致胎兒畸形,但醫師也指出,如果長期攝取累積過量,仍然會對肝臟和腎臟造成傷害;而消基會也質疑,過去不開放達滅芬用於葉菜類有其一定的道理,不瞭解為何農委會又要開放?而且葉菜類吸收農藥的面積通常比水果來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