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年來頭一遭 台南運河出現鯨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3年來頭一遭 台南運河出現鯨鯊

2009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運河出現鯊魚!這是運河開鑿83年來首次出現了鯊魚。國內鯨豚專家、成功大學教授王建平指出,豆腐鯊可能因為覓食,循去年才打通的安平舊港進入安平運河。

這隻3公尺長的豆腐幼鯊,昨天(2日)上午7時許現身在台南運河,可能因為對地形不熟悉,鯊魚在水中載浮載沉,消防局聞訊前來處理,擔心牠碰撞受傷,試圖以兩部救生艇包抄,將牠驅離出港。但鯊魚見到船隻靠近,立即下潛,等到船隻離去後才又浮出水面,與隊員們大玩捉迷藏。

後來有漁民建議以漁網來捕撈,此舉果然奏效,下午2時許,豆腐鯊果然在安億橋下被漁網捕捉到,隨即在義消及漁民護送下送到外海野放。

成大教授王建平說,豆腐鯊是海中生物,習慣海水環境,台南運河河口一帶是海、淡水交雜,越往上游,海水成分越低,幸好下午2時許豆腐鯊已被護送下送到外海,短期在海、淡水交雜的環境中活動,對健康應該還沒有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