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化底渣再利用 價值7.8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焚化底渣再利用 價值7.8億元

2009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3月3日台灣醒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垃圾裡有黃金。據環保署統計,國內垃圾運至焚化廠焚化後的底渣,從92年至97年,累計再利用量達172萬公噸,回收36萬公噸鐵及6萬公噸非鐵金屬,回收的有價資源高達新台幣7.8億元。

國內推行資源回收多年,環保署今表示,垃圾回收率自87年5%到97年底已超過41%,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也從每人1.143公斤,降至0.532公斤,目前國內垃圾妥善處理率已達99%。

國內垃圾處理9成以上採焚化方式,焚化後的底渣再利用率也達到53.2%,可有效減少底渣進入掩埋場,延長掩埋場壽命。環保署表示,歐美日等國家早已將經過處理焚化底渣,作為道路基底層、步道用磚、隔間牆填充材料及低強度混凝土製品,將現有掩埋場考量留作處理重大事件產生大量廢棄物緊急狀況使用。

環保署指出,台灣受限於焚化底渣工程品質仍未受工程單位信任,施工規範未將底渣視為工程材料,目前僅應用於管溝回填運用。環保署希望民眾將垃圾分類做得更仔細,經焚化後的底渣品質也將更好,能獲得相關單位的信賴,所製成的再利用產品價值可以提升,未來底渣再利用範圍可以再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