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科技園區環評觸礁 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龍科技園區環評觸礁 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2009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3月9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案,9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議。居民於會議開始前北上環保署陳情,當地居民表示,直到被徵收土地才知道有開發案,痛批縣府不尊重民意,美其名是科技園區,實際上將有不少高污染工業進駐,根本是「假科技真污染」。

灣寶社區是聞名全台「後龍西瓜」的原鄉,居民歷代靠務農維生,不過包含灣寶社區在內,縣府打算開闢面積廣達362公頃的後龍科學園區,當地居民憂心生活將無所依靠,可能連住的地方都沒有。談到縣長日前建議居民可以用徵收土地所得,去其他地方購地生活,反對後龍科技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幸雄氣憤的表示,賣地的錢還不夠買地,要農民怎麼生活?大家只想留在自己的土地好好過日子。

環評大會中針對縣府是否善盡溝通義務,以及當地農地使用效率問題,不斷交換意見,經過長達兩個半小時討論,沒有得到共識,最後大會決議把後龍科技園區開發計畫的環評說明書,退回專案小組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