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建立投降機制 國光石化可提前動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建立投降機制 國光石化可提前動工

2009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0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全力挽救經濟,行政院決加快腳步推動重大投資案,將重大投資視同救災!昨天(9日)政院作成重大決定,第一期4005億元國光石化推動時程將提前,行政流程再壓縮8個月,預定動工時程自民國100年初提前至99年3月,104年初完工。

政委朱雲鵬昨天(9日)召開政院列管的國光石化投資案跨部會協調會,決定加速推動。他指出,重大投資推動如同救災,希望業者及行政部門全力配合。環保署會中表示,環評已建立專家審查機制及所謂「投降機制」,大幅縮短流程。

所謂「投降機制」是指投資案業主在審查會第一次,視審查狀況可逕予宣布直接進入二階環評,可免除動輒花費6個月耗在第一階段冗長審查時間。專家審查機制指的是反對團體及業者可各指派一名客觀學者專家對話,將非技術層次降至最低。 

官員強調,政院不會介入干預環評委員審查權,但業者補件及環保署的會議紀錄,決定下次審查會時間等程序可有效縮短。 國光石化第一期預計投資4005億元,明年可投入資金約80-100億元,完工時期為104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