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成功開發「瓢蟲」人工飼育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成功開發「瓢蟲」人工飼育技術

2009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作物最常見的病蟲害之一就是蚜蟲,以往農夫要對付蚜蟲往往會選擇施放農藥,現在有了更好的幫手-「瓢蟲」!一隻肉食性瓢蟲的成蟲每天可以捕食超過兩百隻的蚜蟲,一生可以捕食超過五千隻蚜蟲,對病蟲害防治相當有幫助。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成功開發出瓢蟲的人工飼育技術,未來將廣泛推廣利用,以瓢蟲取代部分農藥的使用,不但可以防治蚜蟲的危害,更可以降低農藥使用量,讓民眾吃得更安心。

外型可愛的瓢蟲,其實是農夫的好幫手,因為肉食性瓢蟲最愛吃的東西,就是危害農作物生長的害蟲蚜蟲,只要在田裡面放置一定數量的七星瓢蟲、六條瓢蟲,赤星瓢蟲等肉食性瓢蟲,它們就會幫農夫對付蚜蟲,加上瓢蟲移動性強,又是食量驚人的大胃王,可以有效把田裡的蚜蟲給吃光,因此,也被稱為「植物的小醫生」。

到底瓢蟲有多會吃呢?農委會苗栗農改場主任黃勝泉表示,肉食性瓢蟲在兩星期大的幼蟲時期總共就能吃掉四百到七百隻蚜蟲,成熟以後一天吃超過兩百隻蚜蟲,成蟲一生可以吃掉五千隻以上的蚜蟲,黃勝泉說:「瓢蟲的捕食量,一生可以捕食五千隻的害蟲,這種捕食量在防治害蟲是可以達到相當大的效果」。

苗改場也成功發展出新技術,用「人工飼育方式」培育瓢蟲,未來運用瓢蟲來防治病蟲害,將是國內有機農業和生態保育發展的新趨勢,民眾吃的安全將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