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虎肆虐 烏山頭水庫釣不到原生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虎肆虐 烏山頭水庫釣不到原生魚

2009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魚虎發威!導致烏山頭水庫台灣原生魚類遭殃,而魚虎只吃活魚,釣客嘆:能釣到的魚越來越少。

烏山頭水庫、官田葫蘆埤魚類生態豐富,雖然水庫及埤塘均禁止釣魚,但長期以來還是吸引許多民眾垂釣,不過,近2年來,釣客卻發現烏山頭水庫的魚虎數量激增,官田葫蘆埤的琵琶鼠魚數量也變多,能釣到的其他魚種越來越少,而魚虎及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均為外來魚種,顯示台灣原生魚種生存受到嚴重威脅。

烏山頭區管理處主任黃進順表示,早期魚虎問題困擾曾文水庫,近年來,魚虎隨著曾文水庫的水游往烏山頭水庫,已嚴重影響烏山頭水庫生態,目前魚虎最大的天敵只有人類,雖曾有專家建議在東口設置細網阻擋魚虎幼魚游到下游,但也容易導致枝葉等雜物阻塞,影響水流,水利會對魚虎影響生態問題也感到相當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