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黑水溝公園 中央擬擴及七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江黑水溝公園 中央擬擴及七股

2009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政府催生的「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於去年底獲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目前中央有意擴及七股,結合七股、四草2處國際級濕地成立國家公園,而南縣府初步也同意朝此方向規劃。

都發處長徐中強表示,市府提報的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計畫,目前已由內政部營建署公園組接手進行先期規劃,包括區內的自然生態、人文史蹟等資源調查,如果一切順利,即可報請行政院核定,最快年底前即可掛牌成立籌備處。

徐中強表示,根據營建署的規劃,希望打破行政界線,將七股濕地納入範圍,將原本就屬同一區塊的七股、四草濕地結合成立一處國家公園。

他表示,這項構想也獲南縣府初步同意,未來可望比照南市做法,先以七股的公有地為主,私有地則列為緩衝區。

根據市府的規劃報告,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位於鹽水溪與曾文溪之間,台17線以西,陸域面積約1700公頃,海域則由澎湖東吉嶼至台南,面積約為2萬8000公頃,總面積共計約為3萬公頃。

都發處表示,台江黑水溝公園是第一座由地方提案發起的國家公園,成立後不僅將成為全國第8座國家公園,也將是唯一一座具備海洋文化和溼地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