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旗幟、文宣品 重複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黨旗幟、文宣品 重複再利用

2009年03月20日
本報2009年3月20日台北訊

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正式進入法定競選期間,候選人競選旗幟也開始可以插在市政府所開放的幾條幹道上。6號綠黨候選人溫炳原質疑,松山菸廠週邊的光復南路和市民大道皆未如往常一般開放,可能是市府害怕「要公園、反巨蛋」的黃旗再度插滿整條道路,提醒市民大巨蛋BOT的疑似弊案。

去年的立委選舉,因不合理的法規限制,綠黨必須提名十名區域候選人。當時南松山─信義區的綠黨候選人,製作「第二座森林公園取代第二顆巨蛋」的政見旗幟,密集插在松山菸廠旁的光復南路以及市民大道,形成強烈的視覺震撼效果。投票日當天下午,綠黨及義工們就主動收回旗幟,清潔隊第一次遇到有候選人主動回收旗幟,都豎起大姆指稱讚。

這次大安區立委補選,綠黨將舊旗幟下方的候選人名字剪下,便可一再重複使用。溫炳原表示,在大巨蛋BOT規劃沒有改變之前,只要有選舉,這面政見旗就可以重複使用。已有眼尖的民眾認出這面去年就出現過的旗幟,對競選團隊表示鼓勵,也強烈表示:「大巨蛋不應該蓋在市中心,松山菸廠應該要作森林公園」。

溫炳原此次印製名字的旗幟僅作基本印量100面,扣除單車隊及競選總部週邊用量後,插在街道上的旗幟約80面,因數量有限,只能選擇人潮較多的幾個點,並搭配松菸森林公園的旗幟。在旗幟布面上的文字,也考慮到未來重複使用的可能性,並未強調「補選」,只要投票後主動將旗幟收回即可再度利用。

綠黨表示,選舉或社會運動,為了傳播理念,除了旗幟的重複使用,紙面文宣也是一大重點。這次選舉,綠黨特別刻了一個「這是舊文宣再利用」的橡皮圖章,將過去環保運動未發完的文宣加蓋後發給選民;來競選總部的義工說:「這是我幫忙過最環保的選舉。」為讓選民瞭解綠黨的核心價值,並不侷限於生態環境的保護,也特別將全球綠黨大會通過的全球綠色憲章,譯為中文版,這份小手冊已發出數千分,未發完的部份,選後還能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