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害海豚標章 墨在WTO指美設貿易障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害海豚標章 墨在WTO指美設貿易障礙

2009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0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墨西哥認為美國採行的鮪魚產品「無害海豚」標章不公平,20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調查。針對此要求,美國行使了一次性的否決權。下次爭端解決機構集會時,若墨西哥再提案,小組就會成立。

某些捕鮪魚的方式,例如使用圍網,往往會連同海豚一起捕殺。基於保育理由,美國在1990年代立法創設鮪魚產品的「無害海豚」(dolphin safe)標章,須以符合特定標準而不傷害海豚方式捕釣的鮪魚及其產品,才准許貼上此標章進出口及販賣。

墨西哥認為,美國禁止大型圍網漁船在熱帶東太平洋捕獲的鮪魚適用標章,嚴重打擊墨國鮪魚業。墨國指出,該國漁船捕獲的鮪魚已符合「美洲熱帶鮪類委員會」無害海豚標準,美國的標準容許本國和大多國家的產品貼上標籤,卻排除了墨國產品,是對該國產品的歧視;因此指控美國違反 WTO的國民待遇原則和最惠國原則,及創設非法的技術性貿易障礙。

環境議題在多邊貿易體制中一直備受爭議。已開發國家及一些民間團體較常希望貿易法能發揮環保和保育的功能,開發中國家則往往認為富國以此為藉口,設下窮國達不到的高標準,遂行「綠色保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