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居民反深澳電廠擴建 建議闢建電力博物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斗子居民反深澳電廠擴建 建議闢建電力博物館

2009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2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守護美麗的番仔澳灣,八斗子居民21日在潮境公園,以嘉年華方式辦理「反對深火擴建」柔性抗議,長潭里長張淵翔建議深澳電廠闢建為電力博物館,與基隆海科館相輝映。

位在瑞芳的深澳火力發電廠正拆除中,準備擴建現代化的發電機組,由於需要更多燃煤,台電計畫在基隆與瑞芳交界的番仔澳灣興建一座長達1464公尺、寬40公尺,高出海面10公尺的卸煤碼頭,環保團體形容相當於三座一○一大樓橫躺在大海中。

基隆人爭取20年的海洋科技博物館,面對著番仔澳灣,台電卸煤碼頭相距海科館不到600公尺,引發基隆人反對,目前主題館工程已動工,一旦兩者重要建設並存,勢必引發衝突。

八斗子地方21日社區總動員,為喚醒在地居民了解火力發電廠對環境汙染嚴重性,並保護傳統漁場不受築港工程破壞,21日在潮境公園以嘉年華會方式柔性抗議,地方人也以划獨木舟宣誓護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