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 瑪家盼列集水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賓山 瑪家盼列集水區

200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瑪家鄉白賓山、笠頂山都深受山友歡迎,攀登山路饒富樂趣又健身,但白賓山山區曾被部分山友私搭棚架,甚至擅砍林木闢出空地種植花卉,因山區生態屢遭破壞,原住民2年前封山,嚴禁登山客攀登。

北葉村長杜文來22日說,封山2年後,地主、居民不再像以前嚴守山路,出現部分登山客趁隙私闖山域,但動作已收斂許多,只有單純攀登健身,但還是會經過私有地,影響地主。

鄉公所秘書林永彬建議,如果把白賓山列為集水區,地主種植的林木長大後不再砍伐,可以確保山區更好的水土保持品質,同時也可開放給登山客,政府只要對地主有所補助,就可達成雙贏局面。

林永彬說,一再嚴禁登山客上山並非長久之計,鄉公所曾探詢地主意見,傾向由政府劃為集水區後領取補助費,列入集水區,也不會影響地主的產權。 林永彬希望縣府轉達地方意見給行政院原民會,原民會聽到基層聲音後,鄉公所會主動邀請地主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