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200隻 紫斑蝶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分200隻 紫斑蝶來了

200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3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22日通過國道3號林內段北返的紫斑蝶,每分鐘約200隻。雲林縣林內鄉成功國小校長蔡正龍也說,22日上午有一段時間天氣放晴,熱氣流較旺,有助於紫斑蝶飛翔。

雲林縣2009年的紫斑蝶季21日開始,林內鄉公所展開一系列賞蝶活動。林內鄉成功國小是紫斑蝶每年北返必經路徑之一,成功國小校長蔡正龍指導學生擔任導覽解說。小朋友告訴遊客,紫斑蝶的種類、雌雄如何區分與標放作法等,還辦有獎徵答。很多小朋友都知道紫斑蝶有4種,還會念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二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高公局委託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追蹤紀綠紫蝶北返數量、飛行高度與路徑,以調整保護網,降低通過高速公路時的傷亡。高公局在國道3號林內段啟動「讓道護蝶」作法,一旦每分鐘通過的紫蝶達到500隻時,立即封閉北上車道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