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農民「女媧補天」 新技術保護臭氧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丘農民「女媧補天」 新技術保護臭氧層

200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4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人們都聽說過女媧補天的故事,而今現代版的「女媧補天」故事在山東省安丘市續演,2000戶農民通過甲基溴替代技術,保護臭氧層,修補被捅破了的臭氧層空洞。

甲基溴又名溴甲烷,主要用於作物栽植前的土壤處理,在有效殺死病蟲害的同時,也消耗著空氣中的臭氧層。為保護空氣中的臭氧層,聯合國專門召開會議組織各國簽訂「蒙特利爾議定書」,要求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逐步淘汰溴甲烷,避免空氣中的臭氧層空洞的擴大,防止太陽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按「議定書」,中國政府2015年前必須淘汰甲基溴。

為保護大氣中的臭氧層,安丘市從2005年就開始發動農民使用甲基溴替代技術,安丘市新安街道、興安街道、凌河、石埠子等鎮的2000戶農民今年種植的大姜、大蔥、草莓等2000畝蔬菜,全部採用了甲基溴替代技術,將減少50噸甲基溴的使用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