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將設櫻花鉤吻鮭展示教育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 將設櫻花鉤吻鮭展示教育館

2009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4日今日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眾終於有機會與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近距離接觸了!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中將規劃一座「櫻花鉤吻鮭展示解說教育館」,讓民眾一睹台灣國寶魚的廬山真面目。

由於台灣櫻花鉤吻鮭的棲地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的武陵地區七家灣溪,地處偏遠山區、路途遙遠,即使到了七家灣溪畔,也不一定能看到,更別說近距離的接觸。 如今,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已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中,規劃興建一座「台灣櫻花鉤吻鮭展示解說教育館」,可望藉由「台灣國寶魚」的展示,湧入觀賞的人潮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台中縣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表示,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是屬於20萬年前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陸封性寒帶魚類」,而有活化石之稱。學術地位可與世界第一名魚「腔棘魚」相提並論,但一度瀕臨絕種危機。
盼藉由國寶魚展示解說教育館的設置,提醒國人台灣也有「國寶物種」,並宣導國人的生態保育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