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氣溫高降水少 黃河上游水資源匱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高原氣溫高降水少 黃河上游水資源匱乏

200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5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從青海省氣候中心了解到,在剛剛過去的冬季,青海高原大部分地區氣溫高、降水少,對農業生產產生不利影響。氣象專家預測,今春黃河源區春季產流量較常年偏枯,黃河上游地區將面臨水資源匱乏局面。

青海省氣候中心監測顯示,今年冬季青海高原氣溫均偏高,偏高幅度在0,8—4攝氏度之間。青海高原平均氣溫為零下7攝氏度,列1961年以來同期歷史第二位。同時降水量大部偏少,除格爾木、尖扎、大通、西寧等個別地區偏多外,其余地區均明顯偏少。

據青海省氣候中心工作人員預測,開春后氣溫回暖快、地表蒸發增加,加之春季降水總量偏少,在雨季到來之前,大氣有效降水量很小,3月中旬—4月中旬,農業區部分地區將出現階段性旱情。

同時,黃河上游地區春季降水量偏少、氣溫偏高、蒸發量加大,將導致黃河源區春季產流量較常年偏枯,黃河上游地區仍然面臨著水資源匱乏的現象,相關部門應加強調水和用水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