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投綠黨 周日反綠黨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周六投綠黨 周日反綠黨 

2009年03月26日
作者:布蘭登

都市發展願景政見座談會本周六(3/28)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總共有7位候選人;以環保議題起家的綠黨,此次由前祕書長溫炳原披掛上陣,號次6號,格主這次想到的是:「周六投綠黨,周日反綠黨」!

綠黨近年投入選舉,幾乎每役必與,從台北市議員再到立委又到此次補選,平日盡力投入各種社會運動議題,希望能轉化成選票,進入國會,扮演「關鍵少數」。然而,口號和空氣畢竟與現實有所差距,至今,仍未有檢驗綠黨的機會。

英國文化研究先驅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終生支持工黨,但也不時對工黨提出批判,曾喊出「周四投工黨 周五反工黨」的口號,亦即投票時仍積極支持,但平日則保持批判立場,對各種工黨的政策不假辭色疾言分析。

苦勞網近日由窮理進行了一系列訪談寫作:從新的起點出發優勢、劣勢與選舉策略,具體分析蒐集了不少選舉的相關資料。其實,這個工作綠黨自己「應該」有作,但不知道內部實際討論決策是否真以此為基礎。無論如何,對綠黨或整個選舉制度有所批評的人,或許都應該保持一貫的態度,莫因綠黨是小黨或尚未得到權力,即有所放鬆或降低標準,但也不要忽略了手中的一票,如果,如果,你是大安區30萬選民之一。

※本文轉載自作者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