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林場 擬開放肖楠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惠蓀林場 擬開放肖楠保護區

2009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3月30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肖楠為台灣特有珍貴樹種,目前嚴禁砍伐加強保育,南投縣仁愛鄉國立中興大學惠蓀林場的肖楠保護區,有許多胸徑超過2公尺巨木,過去從未對外開放,校方因應生態旅遊風潮,計畫整修登山步道,未來採團體預約方式,讓民眾欣賞台灣肖楠之美。

台灣肖楠分布於海拔500至1900公尺山區,以900至1000公尺山區最廣,因質地堅硬不易腐壞,加上樹形優美與具有天然芳香,是極佳的綠美化材料,但從日治時期起過度砍伐,目前大面積的肖楠林已不多見,被列為一級木妥善保護,嚴禁砍伐。

惠蓀林場湯公碑登山步道全長約7.5公里,在步道的盡頭特別劃設肖楠保護區,有許多胸徑超過2公尺的巨木,巡山員潘照慶、欉正國表示,見過最大的一株肖楠,估計要20人左右才能環抱,樹齡至少數百甚至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