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妹的眼淚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二妹的眼淚

2004年07月23日
作者:郭志榮、陳添寶(公共電視記者)

颱風侵襲台灣,常常造成重大農業損失。1996年的賀伯颱風,農業損失147億元,2001年桃芝颱風又重創農業80億元。這次敏督利颱風來襲,農業損失估計高達82億元,成為10年來僅次於賀伯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

敏督利颱風來襲,農業損失高達82億,僅次於賀伯颱風。   雲林蔬菜專業區一片慘狀,葉菜類作物泡水腐爛。  

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農業,雲林的蔬菜專業區一片慘狀,葉菜類作物泡水腐爛;彰化的稻米生產區,許多正要收成的稻子遭到狂風折斷,泡水長出綠芽,損失相當嚴重。

但是在巨額的農業損失之下,我們看見的往往只是抽象的統計數據,卻聽不見農民微弱的呼聲。對於脆弱的農村經濟而言,即使只是數萬元的損失,也是斷炊斷糧的危機,農民那種欲哭無淚的心情難以言喻。

許多正要收成的稻子,遭到狂風折斷,泡水後長出綠芽。 農民欲哭無淚的心情要向誰傾訴?

簡朱二妹是高雄六龜的農民,這次颱風橫掃過境,她的農地遭土石掩埋,農作完全受損,一家生計陷入困境。當深入二妹的家庭,看見台灣農民的生活實景,才瞭解抽象的數字符號背後其實連接著農民傷心的淚水。

二妹的農地遭到土石掩埋,作物完全受損。 失去經濟來源後,二妹一家的生計陷入困境。

二妹的身影,透露著生活壓力的實景,讓人看見風災過後,農民那種「田光光、淚汪汪」的悲傷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