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倡網路掃墓 燃香燒紙錢e指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倡網路掃墓 燃香燒紙錢e指靈

2009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昨天(3月31日)實地研究過環保署推薦「網路祭祀」民眾,接受度不一。替代役魏有慶表示,他非常贊成這個作法,可以減少資源浪費。

道教會理事長張檉認為,道教強調慎終追遠,拜神也拜祖先,重點在於心意。感念祖先的方法很多,掃墓,為祖先清掃死後家園是一種心意,在家祭拜也是一種心意,現代人很忙,尋找變通方式無可厚非。

環保署空保處長楊慶熙表示,如果民眾無法免俗,建議用大面額的紙錢替代小面額紙錢,或將紙錢送到大型焚化爐集中焚燒,拜香不要點燃或減少支數、改用較短的香,播放鞭炮聲錄音帶等方式,再將省下費用捐給社福團體,將功德迴向給祖先,「以功代金」更有意義。

楊慶熙表示,已有12個縣市提供集中焚燒紙錢服務,紙錢焚化前,會先請法師誦經進行淨爐儀式,表達對祖先或神明的崇敬;新竹縣、台中市、南投縣、台南市、嘉義縣環保局更免費提供「紙錢專用袋」,可寫上祖先名諱,指定燒給特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