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再造 環保有機花盆與膠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豬糞再造 環保有機花盆與膠布

2009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畜產試驗所把養豬所產生的廢棄物與豬的排泄物,經過固液分離、厭氣發酵與好氣處理後所產生的汙泥,製成栽培土與有機肥料;如果把汙泥加上一定比例的紙漿,則可製作成汙泥花盆或是污泥膠布。

畜產試驗所指出,由於污泥花盆是有機質,所種的苗木會比種在橡膠或塑膠花盆裏長得好;而且,如果把苗木種在橡膠或塑膠的花盆裏,當苗木長大時,必須把他們從中移植出來,但種在這個有機花盆中,不需移植,因為花盆可自然分解,所以可以直接連盆帶苗木種在土壤裏。

畜產試驗所還說,目前污泥花盆已經取得兩岸、美國與加拿大的專利;而污泥膠布則取得兩岸、美國與荷蘭的專利。由於製造的成本比使用橡膠、塑膠材質貴兩到三倍左右,因此,這項技術目前還在尋找技轉的業者,合作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