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輻射污染 直擊危險工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奪命輻射污染 直擊危險工廠

2009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日華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致命的輻射威脅就在身邊。好幾家工廠在這波金融危機中倒閉,工廠竟然就把會釋放輻射的儀器,甚至鈷六十隨便丟在廢棄的工廠裡,甚至被當作廢鐵盜賣。

這間廢棄工廠,原本是間電鍍場,倒閉以後已經兩個多月沒人清理,稽查人員全副武裝,用手電筒在黑暗中,搜尋能夠釋放輻射線的放射性設備X光模厚機。不景氣引發倒閉潮,全台兩萬多家擁有放射性設備的工廠,突然在上個月同時有多家工廠停業,沒有跟原能會申報輻射污染狀況,極有可能,放任輻射物質不斷向外擴散,其中北部有兩家工廠、中部三家、南部一家,工廠倒閉負責人找不到,但放射性物質還在現場。

危險的放射源不只是X光放射機,還有鈷六十、氪八十五這些放射源,要是被人不慎碰到或是外漏,就會造成難以估計的輻射傷害,所以現在是和時間賽跑,要在所有放射性物質被釋出之前,全面鎖定,一次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