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庫哈諾辛山 似乎聽到關山老爺的呼喚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庫哈諾辛山 似乎聽到關山老爺的呼喚 (上)

2003年10月02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終於,在層層山嶺之上露出了一點白色的山尖,是關山啊!牛車繼續顛簸前行,露出的部份更白更大了,在深綠色的山稜與藍天的交界處,那積雪的關山連峰輝映著陽光,正如一串金剛石那樣地閃爍著!我不知道這片刻的經歷,究竟給予我小小的心靈有多大的震撼力…」

多年以前,岳界古道探勘前輩楊南郡在「與子偕行」一書裡寫下這段文字。

南橫三星之首

南台霸主-關山,不僅高達3666公尺,更座落在十多座超過3000公尺的群峰裡,讓人難以親近,群峰之中又以南橫三星最為顯赫,分居三角落襯托守護著,更加添了他的神祕色彩。

在南橫公路開通之後,縮短了許多百岳的路程,公路直達許多登山口,讓登山客興奮不已。沒想到「百岳化郊山」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能名列百岳必有其一定的難度,過於輕看,可是危險的開端哪。

為了要一探關山,我們決定先拜訪位居三星之首的庫哈諾辛山,然而這次的體驗卻讓我吃足了苦頭,整趟路程,強忍著狂風豪雨的「摧殘」,一行人叫苦連天,甚至已分不清楚臉上的汗水、雨水,甚至是淚水…迄今回想,餘悸猶存,不虧是名列台灣「九偏」之一的名山。

彷彿永無止境的陡梯

初秋時節,天氣原本應是天涼好個秋,最適合爬山。不料,才剛出發,來到南橫進逕橋,一望盡是雲霧迷繞,心情也跟著陰晴不定而起伏不已,加上連續3個禮拜來,每個星期都去爬山的疲憊,忐忑不安的情緒,揮之不去。面對這樣的天氣,我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攻頂,但卻知道這一次很可能會被困在愁雲慘霧之中。

抬頭往前走去,60度以上的階梯步道,不禁慶幸此行只需輕裝,否則,光面對這段開場,可是欲哭無淚。但,畢竟一行人來到這裡,也只能往前走,想像中後面的平坦大道,璀璨的風光。走山的人沒有退卻的理由,更不能有懼怕的念頭!但畢竟大家的體力不同,隊伍漸漸的拉長之後,已有些人想放棄,直接打道回府。

我只能不斷的為大家加油打氣,說些連自己都有點懷疑的話,心裡暗暗期盼著,不管樓梯有多長,只要撐過去,上稜線後,前方的路就會平坦了。說服大家想像是在爬自家,或是在爬還沒蓋好的101大樓。轉令之間,想到那些背著重裝,花上五、六天去走南一段的登山勇士們,除了深感佩服之外,也對自己的體力感到汗顏。

然而,這樣連續的上坡卻彷彿永無止境般扶搖直上,真是「該死的樓梯」!幸好天氣十分涼爽,如果是大熱天,可就真的宛如地獄裡的酷刑-火炎梯。在走走停停之間,漸漸的被兩旁的鐵杉給吸引住,這些可以號稱神木級高山植被的出現,也意味著高度即將進入3000公尺,離山頭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在喝了隊友帶來的特製酸梅湯之後,身子骨也跟著熱起來,把清晨五點起床渾渾愕愕的感覺全都一掃而光。

過了國家公園的標示牌,步道兩旁的景觀開始有了高山野花的點綴,岩屑旁鮮黃色的玉山金絲桃,夏秋之際最是盛開顯眼,這一刻的驚艷又讓我佇足停留,抹剎掉不少的底片。

五星級的山屋

走著走著,步道也漸漸由木頭變成鐵製欄杆,可以看到國家公園為了增加登山的安全性所做的努力,雖然,鐵欄杆總是讓人覺得有點刺眼。這時已將近中午,濃霧開始消散,景色慢慢向前開展,稜線也越來越清楚。遠方隱約傳來的吵雜聲,腳步也跟著輕快起來,原來是俗稱「3026高地」的山屋到了。這個山屋絕不輸給我曾走過的檜谷或嘉明湖避難山屋,有水塔,有廁所,裡面的木製床版還是雙層的,在多霧多雨的山區,能有這樣的設備,在這住上一晚,那將是多麼幸福與感恩的事。

只是因為時間的因素,我們沒有多作停留,用過口糧後就匆匆起程。沒想到山區氣候的詭譎多變,再次讓我們見識到,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又再次被濃霧給鎖住了。走過碎石鋪設的人工步道後,開始進入了刺柏與箭竹的世界,這些令人又愛又恨的高山特有種,彷彿如逢故友般的迎著我。

  

往前的路開始變成下坡,但是一想到待會回來的景像,就笑不出來。一路上,霧始終未曾散過,遠方的山頭通通都看不見,經過一座又一座、又臭又長的小山頭,煩悶的心情始終無法打開,只想趕快走完,盡快回家。

直到標示里程的路標出現後,等於宣告了目的地的路程,心裡才踏實起來,在空地旁休息時,碎裂的岩石旁,玉山佛甲草似乎也提醒著我們別再趕路了,和大自然的相處又何必多所苛求呢?靜下心來,聽聽三角點的呼喚,也許是關山老爺感受到我們的誠意,雖然遠方的山頭依然被遮住,但此刻陽光終於露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