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豐縣3000多農民當上「樹保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南豐縣3000多農民當上「樹保姆」

2009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江西省實行的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設中,南豐縣共投入造林專項資金5100多萬人民幣,完成造林面積8萬畝。為做好新造林地的管護工作,確保造一片成一片,南豐縣按照「誰管護、誰受益」的原則,對新造林地進行條塊劃分,採取市場競標的方式確認林地管護權,鼓勵村民對林地管護權進行競標,簽訂管護承包合同,實行效益分成。

目前,南豐縣農民成立了8家造林管護公司,共有3000多人承包了近萬畝林地的管護任務,成了「樹保姆」。

與此同時,南豐縣從相關部門抽調人員組成林地管護監管隊伍,不定期開展管護巡查,並向林地管護責任人講解管護知識。縣林業部門還拿出2萬餘元專項經費,制作了100餘塊林地管護警示、宣傳牌,以確保各項管護工作落實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