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櫻花鈎吻鮭有新家 復育再現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櫻花鈎吻鮭有新家 復育再現生機

2009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4月8日今日新聞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海洋大學副教授黃沂訓執行「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與監測報告」近日才出爐的內容顯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自95年開始於台灣櫻花鈎吻鮭歷史棲地南湖溪、司界蘭溪及伊卡丸溪進行放流工作,三年來共放流1280尾;原本在司界蘭溪的放流魚群已能自行繁衍,但歷經去年5次颱風後,溪流地形生態遭受破壞,颱風過後調查放流的發現率低於百分之一,僅存八尾國寶魚,存活率只剩0.6%,櫻花鈎吻鮭的復育工作無疑雪上加霜。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彭茂雄表示,為了讓台灣櫻花鈎吻鮭的復育工作持續不中斷,今年三月該處邀集生態專家林幸助教授,魚類專家曾晴賢教授、魚類養殖專家黃沂訓教授以及棲地河道專家葉昭憲教授一同會勘98年度預訂放流地點,經勘察結果發現羅葉尾溪的水溫、溶氧、營養鹽及水生昆蟲等周遭生態環境,非常適合鮭魚生長,且河道走向地形流速均比七家灣溪更穩定,將於四月底與該溪相關主管機關進行協調,希望除了放流外還能藉著封溪,讓櫻花鈎吻鮭的復育工作更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