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等一批珍稀海陸動物「落戶」青藏高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揚子鱷等一批珍稀海陸動物「落戶」青藏高原

2009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4月9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揚子鱷、澳洲紅海龜等一批珍稀海陸野生動物經空運首次登陸青藏高原,落戶到位於青海省西寧市的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海洋館。此次從安徽宣城國家揚子鱷保護繁育基地引進的揚子鱷有6隻,除2隻成年鱷外,其餘4隻均為2歲左右的幼鱷。揚子鱷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鱷魚,具有很高的生物科研價值,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抵達高原兩周後,6隻揚子鱷雖然還沒有開始進食,但已經在恒溫恒濕的「新家」中逐漸適應起來。

隨揚子鱷一起到來的還有美洲鱷龜、澳洲紅海龜和一批熱帶海洋魚類。兩只體形龐大、身披「盔甲」、頭部酷似鱷魚的美洲鱷龜生性兇猛、適應能力很強,其物種起源可以追溯至恐龍活躍的白堊紀,被譽為動物進化史上的「活化石」。從上海空運到西寧僅僅一周,兩隻美洲鱷龜已經是胃口大開。

性情溫和的澳洲紅海龜格外珍貴,工作人員介紹,它是中國現在除鄭州動物園外所擁有的第二只澳洲紅海龜,如今,在澳大利亞體型如此大的紅海龜也難得一見。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海洋館負責人說,該館是目前青藏高原唯一一所展示海洋生物、呼喚人們樹立環保意識的大型場館,佔地3000平方米。建成後該館將有40餘種、400多頭只海陸珍稀野生動物供遊客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