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NGOs環境會議】綠色世代的典範轉移 邁向低碳社會第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NGOs環境會議】綠色世代的典範轉移 邁向低碳社會第一步

2009年04月13日
本報2009年4月1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一年一度的全國NGOs環境會議上週六(11日)在荒野炫蜂團活潑的戲劇表演下熱鬧開幕,今年NGOs環境會議的主題為「綠色世代、低碳社會──台灣能不能?」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台灣政府應以「低碳社會、永續發展」的思考方式,來規劃國土資源,並建構新的土地倫理觀念。

由國內環保團體合辦的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年邁入第六屆,一方面因應2009年全國能源會議,聚焦討論能源政策與非核家園;另一方面呼應國際地球日「綠色世代」(The Green Generation)的主題,展開對話。環保團體代表簽署了「民間結盟,合縱連橫;綠領崛起,世代傳承;低碳社會,潔能節能;典範轉移,結構轉變」的共同宣言,期許台灣邁入新的環保時代。

簽署共同宣言

王俊秀指出,環境保護是最好的經濟發展,但在台灣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思考,「天災人禍化」加劇了災害的發生,而國家、資本家和住家是國土不安的三大家,其中,國家是最大的污染源,一方面高談「永續發展」之餘,又繼續執行「人定勝天」的各種開發案,社會成本卻由全民或弱勢族群買單。

王俊秀認為改變扭曲的土地倫理,要進行典範轉移和結構轉變,以謙虛的態度重新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人類不是由天降臨的神,而是由地上升起的爬蟲類」應以生態中心主義取代人類中心主義、由經濟資本導至自然資本,不論在個人或國家層次都要重視土地倫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