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北極暖化與大氣氣溶膠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稱北極暖化與大氣氣溶膠有關

2009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4日 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對北極進行的最新研究發現,北極最近30多年的暖化,很大程度上與大氣中的氣溶膠有關。

氣溶膠是懸浮在大氣中的微小顆粒物,工業污染、火山噴發以及居民使用的火爐等都會向大氣中排放氣溶膠。它可以通過反射或吸收太陽輻射直接影響氣候,或者通過增加雲量、改變雲層反射率等特性來間接影響氣候。

美國航天局下屬戈達德航天研究所科學家發現,地球北半球中高緯度對于大氣中氣溶膠濃度的變化尤其敏感,北極過去30多年來地表溫度上升了1.5攝氏度,其中約45%是由大氣中的氣溶膠造成的。而南極地區大氣中氣溶膠的影響要弱得多,同期地表溫度上升了約0.35攝氏度。

科研人員解釋說,北極地區與北美和歐洲接近,而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全球的氣溶膠排放大部分都來自這兩個高度工業化的地區。北美和歐洲國家排放的氣溶膠向北擴散,在北極大氣層中聚集,由于北極地區降水極小,不能有效地將氣溶膠從大氣中衝刷掉,因此氣溶膠在北極大氣中停留的時間更長,對北極氣溫的影響比世界其他地區也就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