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國能源會議】環團場外抗議「要綠色新政、不要高嘆核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9全國能源會議】環團場外抗議「要綠色新政、不要高嘆核能」

2009年04月16日
本報2009年4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2009全國能源會議場外抗議2009全國能源會議今、明(15、16日)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馬英九總統今在場內致詞時,環保團體在場外抗議,要求所有與會代表為歷史負責,提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符合國家永續的能源政策。

包括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台北大學教授王塗發、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婦女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等國內知名環團領袖代表30多人,要求政府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要綠色新政、不要高嘆(高聲嘆息)核能」。

環保團體表示,「台灣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政治決心」。政府在11年內開了3次全國能源會議,頻率之高領先全球,但會議結論沒有執行力,10年來減碳不成,反而還成長三成。

環團質疑,這次全國能源會議台電、擁核學者、產業代表企圖打破「非核家園」政策。與會代表比例懸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康世昊在場內挑戰程序,指所有單位只有一個代表,但台電卻有三位。

環團表示,全國能源會議已舉辦過兩次,1998年第一次能源會議結論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2020年減至2000年」,同時提出「重大開發案應將二氧化碳排放納入環評」、「核能是最後的選擇」等主張。然而2005年第二次全國能源會議時, 政府卻棄守之前的減量目標,導致該次會議沒有具體結論。

環團向馬政府喊話,應投資節能、再生能源計畫,而非核能發電與石化能源。如此不但能提供民眾工作機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有助提升自主能源。如繼續擁抱石化等高耗能產業,只會削弱台灣的綠色競爭力。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