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湘贛交界山區發現巨型空氣「負離子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流域湘贛交界山區發現巨型空氣「負離子吧」

2009年04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6日新華網長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流域兩側空氣負離子平均含量超1.3萬個/立方公分,核心區空氣負離子含量更高達6萬個/立方公分以上。這種比現代化工業城市「強」125倍至500倍的空氣質量指標,出現在湘贛兩省交界處湖南一側的炎陵縣神農谷國家森林公園。

根據中南林業大學等單位截至今年3月份長年、連續、定期監測,距離炎帝陵只有40多公里車程的神農谷國家森林公園內,「珠簾瀑布」所在地空氣負離子含量超過6萬個/立方公分。「珠簾瀑布」附近甲水、萬陽河、鏡花溪流域全長15公里溪河兩側,很多地方空氣負離子含量都達到1.3萬個/立方公分以上,是亞洲乃至世界都很罕見的天然巨型空氣「負離子吧」。

炎陵縣擁有目前中國僅存的「華南-華中-華東交會區系」原始森林,總面積達10萬畝,堪稱華中「綠心」。此外,炎陵縣地廣人稀,且歷史上工商業經濟發展較為滯後。

研究表明,在高濃度空氣負離子「富積區」,有害細菌生長能被有效抑制。人處在這種環境下,能消除疲勞感,增進身心健康。

為了保護神農谷這塊凈土,炎陵縣已經關閉了一批潛入深山密林中的炭粉廠、塑料廠、水泥廠、小冶煉廠等。炎陵縣規定凡發現被關閉的企業有1家死灰復燃的,所在鄉鎮要被罰款20萬元,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則就地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