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國能源會議】核能問題 未有共識 卻有結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9全國能源會議】核能問題 未有共識 卻有結論?

2009年04月17日
本報2009年4月17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經濟部長尹啟銘主持記者會;圖片來源:陳誼芩攝

連續兩天的全國能源會議經過冗長會議討論後,在昨日(16日)晚間七點舉行閉幕式。會中共達成249項共識,其中不乏許多關於再生能源和綠色能源的建議。剩下則有152項未達共識的「其他意見」,當中包含核能問題。

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台灣在邁向低碳、綠能社會的同時,必須務實思考從高碳走向低碳社會的過渡時期中,如何兼顧「降低碳排放」和「維持競爭力」。另外他也表示:「目前台灣有三座核電廠在運轉,將來核四也會加入營運。因此,核能作為我國邁向低碳家園的過度選項是既存事實。」

反核者認為核四問題在兩天的討論中並沒有達成任何共識,但在閉幕致詞上,政府似乎已經有所決議。閉幕典禮後大聲疾呼:「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結論,跨世紀的暴政」。

閉幕後的記者會由經濟部長尹啟銘主持,記者會上抗議民眾提出,核電廠附近的居民無法參與大會,而分區討論中也不允許居民發言,政府雖然有傾聽各界意見的美意,卻獨漏當地居民的心聲,抗議民眾希望經濟部長能對此有所回應。對於抗議民眾的詢問,尹啟銘只表示記者會僅開放讓記者提問,並沒有正面回應民眾。

記者詢問關於核四廠一號機啟用的時間,尹啟銘表示,台電原本預定今年試轉、明年進行商轉,但考量安全問題,因此延後兩年,預定2012年正式上路,啟用時間並不會因為行政院長的說法而加快啟用速度,一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

能源會議中有代表主張在2025年將核能比例提高到25%,這是否意謂政府會考慮讓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尹啟銘表示:「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劃,現在最優先的工作,就是讓核四完工。」